• Facebook
  • RSS Feed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一盞盞憤怒燭火映照總統下台路

沒有留言:
 

連續幾個周末百萬群眾上街頭、點起燭光,表達對朴政權強烈的不滿。朝鮮半島群眾抗爭歷史悠久,從日據時代的工運開始,到一九六○年代的學運。一路抗爭到一九八七年,終於掙來真正的民主。如今傳統依然在,但街頭更自由。

十二月三日,在南韓首爾光化門的「倒朴集會」近一七○萬人,若再加上釜山、大田、光州各地數字,超過二三二萬人,再次創下紀錄。這已經是南韓第六次倒朴集會,從總統朴槿惠爆發醜聞風暴後,每周六都有民眾走上街頭,點起燭光,表達對朴政權強烈的不滿。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走上街頭!」

致力推動社會創新的研究機構C(Cdot)共同創辦人韓善京(Sunkyung Han),也與丈夫、年幼的孩子站在人群中,「這一次的醜聞實在是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程度,我真的不敢相信總統會做出這樣的事。」


韓善京認為這是倒朴集會的人數之所以一再創下紀錄的關係,「過去許多議題,人們可能都還會抱持著一些分歧的意見,但這次應該沒有人、沒有理由可以說她是對的吧?」


「我真的很難想像她為什麼還沒有下台。」韓善京苦笑。倒朴的各種原因之中,韓善京特別在意世越號事件。二〇一四年的四月,載著三百多名高中生的世越號沉船,總共造成二九五人死亡,「當時真的造成整個國家巨大的悲痛。但兩年過去了,當初有這麼多無辜的生命殞落、有這麼多的集會要求政府負起責任,政府卻連展開真相調查都不肯。」


不只是世越號。南韓集會遊行的特色,總在一次又一次的集會中擴大集結的議題。如去年十一月的大集結,就包含了十一項領域、二十二個訴求,囊括農業、民主、人權、世越號等議題,還包括朴槿惠的經濟活化方案,幾乎讓南韓高達三分之一年輕人從事非典勞動的惡劣環境,變得更加剝削與惡化。


「我在意,但我還能做什麼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走上街頭,讓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韓善京說。韓國的人民始終這麼相信,因為國家的民主化,就是他們親手在街頭上掙來的。
一九八七年的六月民主運動,有上百萬民眾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總統全斗煥不願修改憲法,執意讓下屆總統大選仍由選舉人團產生。半個月間,超過兩千次的示威,全斗煥還曾動念再度血腥鎮壓,是美國以奧運主辦權威脅,才換得全斗煥妥協,成功修憲,南韓首度有了直選總統。

暴力鎮壓反致政權被推翻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如今當國家已民主化了,總統不但對爭議事件忽略民意,還爆發誇張醜聞。控制媒體、鎮壓社會運動的種種動作都讓人民想起了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在一九六一年政變之後為南韓帶來長達三十年的軍人獨裁時代。


南韓的社會運動最早由工人開始。日據時代,由於戰爭需要,日本在朝鮮半島展開大量的工業化,當時勞工運動跟共產主義關係緊密,也誕生了強大的左翼工會,與資本家的衝突頻頻。到了二次大戰後,一九四七年美國軍事政府宣布共產黨為非法才暫時停歇。


一九六〇年代,最著名的是「四一九革命」。當時總統李承晚作票舞弊,引起馬山市大規模抗議,後來在抗議中失蹤的學生金朱烈屍體浮上水面,發現是被警察用催淚彈近距離擊中眼部而死。四一九革命抗議的學生與民眾最終被警察開槍射擊,一百多人死亡,導致李承晚政權被推翻。但一年後,朴正熙政變接管了政權,讓四一九事件也被稱作「未完的革命」。


縱使朴正熙上任之後以解散勞總、修改勞動法、禁止罷工等措施讓工運難以進行,但他實施的大規模工業化同時導致大量無產階級興起,國家又力挺資本家,導致工人被剝削、被鄙視,飽受欺凌,更種下社會不安的種子。


一九七〇年代,二十二歲的工人全泰壹自焚而死。這位烈士點燃了工人階級的怒火,並吸引許多學生加入工運行列,工人也開始串連,開始以集體手段改善工作條件。至今,工會仍是南韓勞資抗爭中一個重要的角色。


七〇年代末,朴正熙遇刺,儘管民主抗爭運動一波波襲來,最終仍由軍人全斗煥在一九七九年發動「雙十二政變」取得政權。奪權之後擴大戒嚴,引發人民在隔年五月大規模抗爭,全斗煥血腥鎮壓抗爭,造成一九一人死亡的「五一八光州事件」。


一路抗爭到一九八七年,南韓才終於掙來屬於真正的民主,沒想到時至今日,卻像走了回頭路。獨裁者的女兒披上民主外衣,實為一個傀儡政權,或許這正是一個對人民的號召,革命,從來就「未完」。

燭光點亮自由的街頭

暴力抗爭曾是南韓社會運動的標誌,隨著民主化過程也漸漸轉換。它沒有消失,但街頭成為了更自由的場域,不再只容納激進的訴求。老工運組織較為激進的傳統式動員,讓部分民眾就算認同訴求,也很難加入同行,這或許是「燭火示威」成為倒朴運動的主流的主因。


燭光示威(Candlelight Demonstrations)原先來自南韓法律對夜間集會遊行的限制,但在二〇〇九年對美牛進口的示威後,禁止夜間集會被視為違憲,和平集會的形式仍被持續沿用。
南韓的人民還在集結,在每周六點起燭光,要讓國家領導人不得不正視人民的存在,才是國家的主體。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延伸閱讀:南韓的青年憤怒在倒朴運動找到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