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RSS Feed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當誰幫你燒垃圾變成不能說的秘密

沒有留言:
 
去年台北市議會質詢市長柯文哲,不滿中央兩度以密件方式要求替雲林代燒垃圾,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垃圾不分藍綠」成為網路鄉民笑點,卻彰顯出長年來許多縣市的無奈,沒有焚化爐的縣市,現在甚至不敢曝光「代燒」清單。


此為刊載於新新聞周刊之「垃圾大戰」專題:
篇二:當誰幫你燒垃圾變成不能說的秘密
篇三:環保署:將從底渣源頭掌握來源與去向

「環保署的態度很曖昧,等於是讓縣市自己做政治鬥爭。」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林義隆直指垃圾大戰的起因,中央也要負起責任。

地方垃圾大戰已成為近年來難以忽視的環保問題。二○一五年,中南部堆積了近四萬噸垃圾沒有處理,在立委要求後,才在環保署召開協調會議。當時環保署以「區域聯防」做為解套,讓有焚化爐的縣市透過行政契約,協助無焚化爐的縣市。

縣市政府不敢曝光「代燒」清單

像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由於垃圾的鄰避效應,台北市表態不收外縣市垃圾,高雄市則以漲價因應,還有中部縣市則因為縣內一般事業廢棄物卡位,排擠到外縣市的家戶垃圾,區域聯防很快破功。監察院還在去年二月直接糾正環保署調度不力,指出全國焚化爐處理總量明明是家戶垃圾量的兩倍,卻還是爆發垃圾危機。


去年十一月,台北市議會質詢市長柯文哲,不滿中央兩度以密件方式要求替雲林代燒垃圾,總共燒了二.二萬噸才對外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垃圾不分藍綠」,雖成為網路鄉民笑點,卻彰顯出長年來許多縣市的無奈。


據暸解,沒有焚化爐的縣市,現在甚至不敢曝光「代燒」清單,就怕一說出來又遭到地方反對。
「環保署之所以要負起責任,是因為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根本就是錯的。」林義隆指出,要維持焚化爐在經濟規模下運作,就得維持一定的垃圾量。有些縣市的垃圾根本沒那麼多,也正是台東焚化爐當初無法啟用,讓縣府賠了十九.六億元的原因,「一旦啟用焚化爐,大家就會開始搶垃圾燒。」

沒見到更積極的垃圾減量政策

現在之所以感受不到「搶垃圾」的氛圍,是因為有著更大的問題。隨著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的落實,家戶垃圾量不斷下降,十年來減少了近一百萬噸,有許多焚化廠差點倒閉。當初蓋了大量焚化爐的政府只好開放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廠,情勢就此逆轉,原本得四處跟人家要垃圾的焚化場,開始伸手擋垃圾,以家戶生活垃圾為興建理由的焚化爐,目前卻有超過三成是燒處理價格較高的「一般事業廢棄物」。


從源頭錯到尾巴,去年上台的新政府,原本會是這個問題的解方。除了立法院終於在去年年底送了一份大禮,睽違四十二年,《廢棄物清理法》修正通過。跟垃圾清運有關的,是中央能在必要時統一調度,且規定焚化爐應優先處理所屬縣市與周邊地區的一般廢棄物,有餘裕才能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


但解決了優先順序,卻沒解決源頭問題。林義隆指出,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時候,就曾正面回應環團零垃圾、不要焚化爐的呼聲,並於○三年確立零廢棄政策,宣示不再興建焚化廠,並要逐年提高垃圾回收率,預計二○年要達到七五%。已營運的焚化廠則預定在一二年除役,並於二六年全部除役完畢。十幾年下來,垃圾回收量逐年提高,垃圾產生量也沒有繼續攀升,若不是環保署開放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廠,焚化爐早就可以除役三成以上。


睽違十六年,民進黨再次執政,零廢棄仍然在總統蔡英文的政見裡,卻同時提了「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要補助屆齡的十五座老舊焚化廠延役。看守台灣協會去年十月就曾開記者會抨擊,擔心依照現在焚化爐數量有增無減的趨勢,又沒見到更積極的垃圾減量政策,「零廢棄」很難有落實的一天。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計畫是因為國內焚化廠逐年老舊、故障頻傳,處理效能低落,才導致縣市垃圾堆積問題無法及時消化,希望由中央補助地方進行更新與整修。而接受補助的縣市也必須提供一○%的量供中央來調度,能更有效地解決垃圾大戰的問題。

代燒垃圾成地方議會熱門質詢議題

中央希望用全國的視野來看垃圾處理版圖,地方願不願意買單還很難說。沒有焚化爐的縣市冀望中央調度,有焚化爐的縣市卻希望別人的垃圾不要來。當「代燒垃圾」已經成為各縣市議會熱門的質詢議題,垃圾大戰應該還會繼續打下去。


更別提,一八年即將進行的焚化爐更新、延役計畫,垃圾處理的量能將會大幅下降。雖林左祥強調,焚化爐總餘度還夠,也會調度更新的焚化爐,不會太密集,讓垃圾無去處。但現有焚化爐處理總量是家戶垃圾量兩倍的情況下,垃圾大戰都已經打得齜牙咧嘴,戰爭何時終止,新政府又要如何修正「左手打右手」的垃圾政策,邁向真正的零廢棄,恐怕都還很漫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