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RSS Feed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筆記】那一夜,我們多元成家......

沒有留言:
 


這是一個晚上的觀察日記。
藝人郭采潔在臉書發了一個動態以後,在網路上引起了大幅騷動後的思考。



【關於多元成家】

要先解決的三個偏見:
1. 多元成家法案不是只有針對同性戀
2. 伴侶制度並非以「婚姻」來解讀
3. 目前伴侶盟推的多元成家草案,包括了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立法院在討論的只有婚姻平權。

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理解「伴侶制度」這件事情,後來就瞭解了。它不是以婚姻去解讀的關係,也就是當你說出「天啊這樣我可以跟我表哥『結婚』?」的時候你就誤解這個制度了。伴侶,相互扶持的兩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只能有愛情、不是只有婚姻。

如果你還想問「那幹嘛在一起」的話,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需要所謂的「另一半」來做決定。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但是我有點害怕它成為一種制度。畢竟法律的解釋空間很大,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關於伴侶制度,可參考這篇文章。)

另外,讀了婚姻平權的法條修正,除了對多元性別的婚姻合法認可以外,幾乎都是一些用語上的修正。例如「夫妻」改為「配偶」,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法律上都是寫著「夫妻」(真是驚人)。針對這點也覺得非常可愛,我們到底在爭什麼?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啊(這裡絕非不敬的意思)。


【關於郭采潔】

我們要求社會大眾給予同性戀說話的機會;我們努力推崇多元成家法案,給對婚姻有不同認知、定義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我們講求多元、尊重;我們對於挺同性戀的明星給予勇氣和掌聲,但對於反對的人,我們卻如此暴力。鄉民的正義不斷上演,對於追求多元與寬容的我們是否自打嘴巴?

我們是否應該聽聽她究竟反對什麼?我們可以接受反核四但不反核的人,卻不願意接受連話都沒說清楚的明星,猛烈抨擊(好吧,我想我可以猜到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以為多元成家法案只針對同性戀,所以郭采潔反法案就代表反同性戀,天啊,我們的世界到底要簡化成什麼地步?)

住院的時候在看柴靜的書,有一章我反覆看了三次,「真相會流於涕淚交加中」。她提到一個記者與華僑公司的對抗,媒體同業,當然挺記者,這時候,平衡報導不見了、客觀中立不見了,很容易,我們同情我們支持的人。

我認為同仇敵愾是一種暴力。

我其實很害怕鄉民、酸民變成一種台灣文化的常態。
這雖然是一股激勵的力量,卻也是一顆巨大的石頭。

台灣人變得好不耐煩。
我們什麼都罵,急著表態。
頒獎典禮辦不好,拚命罵;買票排隊排很久,更是要罵;記者寫出爛新聞,我們罵到了整個媒體的大環境..... 誰還要留在台灣?嘗試做一點新改變、甚至只是堅持做沒人要做的事情,就被罵得要死。於是人才被延攬到了對岸、到了國外(我們還會再罵一句「實在不愛國耶!」)這樣的台灣,會進步嗎?


【關於同性戀】

前陣子凱道伴桌的時候,問了同志朋友會不會想結婚,她回覆:沒想過耶。
於是想起自己以前跟女孩子談戀愛的時候,也從來沒想過。我們所認為的未來,大概就是相互扶持,怎麼樣都不會想到婚姻的可能,因為我們沒有「資格」。這是社會在我們潛意識裡面埋的東西,連去想有沒有可能的動機都沒有。

同性戀到底在爭什麼?

柴靜在央視做了一個專題,關於同性戀。這在中國幾乎是禁忌(但我覺得最勇敢的是她的高層,居然批准了播放),講到早些年(甚至現在很多人都還認為)一個荒繆的偏見:同性戀是愛滋病的帶原者,因為他們的性生活很複雜。柴靜專題裡的中國某些地方,的確是這樣的(我沒有歧視,搞不好台灣也是這樣,但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沒有人告訴我)公共浴池、公廁、旅店,他們滿足彼此的需求,一夜走人。沒有責任、沒有關係、只有性。

原諒我用這麼偏激的例子(拜託不要誤會全部的同性戀都這樣)
因為我經歷了一場太深刻的思考。

或許你會覺得很噁心。
但當我看到書中的那一句話,

「在沒有過去和未來的地方,愛活不下來,只有性。」

他們無法給彼此承諾。無法有合法的關係長相廝守。無法告訴家人「這是我的伴侶」。甚至無法像普通的情侶在街上手牽手。所以他們選擇了最「安全」的方式,我不認識你,你不知道我的過去、更不會參與我的未來,這很安全。在看不見未來的愛情裡面,你要他們如何去愛?

這是整個社會給他們的,而我們說他噁心。

【事實】
我不知道多少人在郭采潔事件之後去找了伴侶盟的法案來看,然後嘗試去理解「自己的立場」。
我只是希望大家的結論不是「郭采潔反同志」。
(好吧如果今天她聲明表態結果是這樣那我也沒辦法)

訊息太快速因而被簡化、甚至曲解的狀況太可怕。我花了一點時間才理解草案的內容,謝謝和我討論的朋友。

但也想著,有多少人願意主動去理解他們口中贊成的、反對的東西到底在講些什麼?

以上,被過度簡化 / 暴力的社會驚嚇了一晚整理的思緒。

(抽離個人觀點真的好難好難好難。我也有支持的、反對的事物,也對郭小姐選擇的立場感到詫異。但我不想要因此而失去了看見真相的權力。)


【延伸閱讀】
如果你想要了解一下多元成家法案到底在說什麼。
郭采潔小姐的後續發文。
對柴靜有興趣?她的書最近有繁體中文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