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RSS Feed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旅】都蘭山上的小客廳:都蘭糖廠咖啡屋

沒有留言:
 


提到花東,直接反應的好像就是一幅美好的山水畫,和「慢活」這兩個字。本來預定的兩日行,友人 O 說一日花蓮、一日臺東,直覺不對,匆匆忙忙的身影似乎不太適合出現在山水之間,妥協成兩日花蓮、兩日臺東,沒想到,這些地方,卻想讓我花上一個月、三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好好待在這裡。



花東的慢活是渾然天成的。並不是第一次來花東,但往往,我們都陷於旅行社、或自己安排的精心行程裡,將幾天的時間用格子框了起來,時間一到,就得趕進下一個格子,不再留戀。

不是說這裡不適合玩、風景不漂亮,最重要的其實是人,美好的風景或許四處都有,但這裡的人多了一份分享的熱情,前提是,你得尊重他們的生活步調。



第一次以冰為主題來臺東玩,踏進都蘭糖廠咖啡屋時,開放式的空間,陽光恣意灑進,遊客來來往往,吧台的店員忙碌著,看起來就和一般咖啡廳的氣氛沒什麼兩樣,只是大了很多;但當我們和店員小倩姊開心地聊了一個多小時,我轉頭一看,店裡只有幾個客人靜靜地坐在窗邊,貓和狗都占著各自的位子,懶洋洋地躺著,剛剛聽到的故事猶言在耳,這,才是這裡最美的風景。

糖廠的廚房。以前糖廠宿舍的廚房、員工宿舍就在這裡,養育了很多家庭。
而現在它養育了很多客人,自始至終,好像都扮演著同樣的角色。


都蘭糖廠咖啡屋本身就是一個故事的載體。從最早的糖廠廚房、宿舍,孕育了所有的員工;到一群藝術家將這裡改建成咖啡廳、藝術的工作室,這裡成為了熱愛旅行的他們的另一個家,彷彿可以看見他們坐在吧台邊聊著哪裡發生的新鮮事。

吧臺是店裡的「心臟」,除了供餐,也來來往往交換了許多故事。


小倩說以前的老闆任性得很,心情不好,客人要喝咖啡還會叫他們自己煮!但這樣的魅力卻吸引了一群死忠的顧客,三不五十就會回到這個地方坐著,就算回到了自己的職場、家庭,路過了就會回來走走、坐坐,就像在後山有個家。時間繼續走著,咖啡屋卻沒有改變太多原來的樣子,始終是最純真、最原始的那一面,只是這些人們,讓它乘載的故事更豐富了。


四合院的格局很特別,開口是對內,中間露天處擺著的木頭桌子是最好的賞星地!
看似不起眼的桌子可以躺、也可以坐,很多人就在這裡感受到臺東神奇的、大自然的能量。
「ㄇ」字型彷彿一個畫框,捕捉了一個個小小片段,在眼前上演。


小倩說,晚上的咖啡屋更加精彩!花東的音樂人總是帶來最真誠、動人的表演,在星光下彈著吉他、唱著歌,喝點小酒,興致來了觀眾也會被拉上臺表演,彷彿沒有舞臺的存在。當小倩熱情地邀約我們晚上留下來聽表演,我們相視苦笑了一下,想著接下來的行程和訂好的民宿,委婉道歉。

貓咪阿折很有個性,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
就好像當初長駐於此的藝術家,獨具個性卻魅力無窮,吸引了一群死忠的顧客


離開之前,我坐在窗邊靜靜地坐了好久。看著這裡的老木頭、老器具,看著客人在吧台跟小倩聊天,彷彿看見了晚上的咖啡屋,時而有熱情的表演,鬧成一團、時而寧靜、時而幾個「老屁股」回來,聊到深夜不停歇。如果真的可以,我真想在這裡待上好一陣子。

過了幾個星期,我在電視上看到美麗灣的新聞專題報導,想起這次臺東行,聽到的所有故事。近年來花東的開發鬧得沸沸揚揚,始終沒有解決。我想起小倩提到過的,臺東不是個適合被複製的地方,它最適合的樣貌就是它最真實的模樣。

狗狗張克任也是店裡的「老屁股」。


我很難想像,幾年後回來,一眼看見的不是青山、藍海,而是高高的大樓。我們常常用一種觀光客的方式,居高臨下地侵略人家的土地,將自己城市的速度和價值觀,套用在這裡的人身上,所以花東只是你旅途中的一個景點;但對於很多打開心胸,住在這裡、來過這裡的人,都被這塊土地上過一課,帶走了不同的信念與價值,這裡,是他們的另一個家。



我想我會再來,花更長的時間去體驗這裡的風土民情,好好地走過這裡的土地,讓這裡對我的意義超過一個景點;再到都蘭的時候,我會記得,我還有一個家可以回去。



都蘭糖廠咖啡屋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61 號都蘭糖廠

是全臺少數開放、又經營良好的私人糖廠,園區內有各式各樣的個性小店,都蘭糖廠咖啡屋就是這樣的一家蘊藏著故事的好地方。保留了糖廠老房子的原貌,打通窗戶、打破格局,讓整體空間變得更開放,四處都可以看見歲月斑駁的痕跡,但上面加掛的飾物、藝術品,讓老房子有了新的元素。都蘭糖廠咖啡屋至今換到第二代的經營者,第一代那一群初來乍到、在此生根的隨性藝術家故事總是信手拈來,彷彿已經成為這個空間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