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RSS Feed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旅】情感的溫度,來自土地的晚餐:種籽設計            

6 則留言:
 


倘若要將「說故事」變成一種職業,它會是什麼?


可以是記者、是廣告人、是影像工作者...... 但其實可以應用在任何領域。
應該這麼說,一個簡單的事物,加上了故事就會很迷人。

種籽設計就是這樣的一個團隊。

隱身在台中巷弄間的種籽節氣飲食廚房研究事務所


克萍因為喜歡寫字和畫畫,更喜歡聽故事,開始了自己的事業。以說故事為核心,自發性地看待尋找土地與歷史和人文之間的關係,相信情感可以改變商業世界的樣貌、設計可以解決問題。

她們出書、有廚房、將來還有自己的民宿,從土地挖掘力量,呈現給大家最純粹的美好。


今天的菜單!


很榮幸可以成為種籽設計「節氣飲食廚房」的客人,因而認識了這麼迷人的團隊。
餐桌擺設相當美麗,還有屬於這頓飯的專屬菜單,一下就讓客人感覺到自己很特別。

水裡頭放了野薑花瓣,非常香,喝的時候就邊聞到野薑花香,簡直可以取代檸檬水!
花圈是海埔姜,紫色小花很美麗。


種籽的「節氣飲食廚房」是一個研究食物的地方,他們收集土地的故事,拜訪各式各樣的達人,實際田野調查,將食材直接從稻田帶到餐桌,「我們相信,夢想是可以吃的風土。」

才知道古時候先民的智慧很不簡單。
二十四節氣對我們來說,只是個寫在月曆上的名詞。畢竟時間到了,我們沒有田可以播種、「雨水」也不一定會下雨,抑或只是在「冬至」一窩蜂地應應景吃個湯圓。但卻沒想到,其實順應著節氣生活很容易。不用想就知道,當季的食材一定最好吃,順應著天氣或暖身、或消暑,這個「節氣飲食學」,很「搞剛」,卻其實很有趣、很容易實踐。

其實知識就來自於土地。

克萍和小馬。


我敢說這一頓飯,真的是我吃過最用心準備、最動人、最豐盛美味的一頓飯。
來自大廚小馬、二廚妙滿手中的每一道菜,食材非常常見:豬肉、蝦、雞肉、豆腐,平易近人;但加上了當季的食材:菱角、金蓮花、無花果;或是再普遍不過的蕃茄、鳳梨、苦瓜、薑,一個個變成了美味的魔法。

開胃菜:酪梨 佐 袖珍菇煎蝦 綴 金蓮花。
一口吃下,層次非常多元,但誰都不搶了誰的風味。


每一道菜,盤子裡看來有主、有客,客體雖不喧賓奪主、卻也有自成一格的亮眼。
更特別的是,她們讓最容易被忽略的食材組合成精緻美味的料理,光看菜單就要流口水了。當天,上菜的間隔,大家除了聽小馬精彩的料理介紹以外,大多時候都乾巴巴的望著廚房、再看看菜單,期待這幾個魔法師待會又要推出什麼菜來。


開胃菜:無花果 佐 讚美豬 綴 九層塔花。
無花果非常清甜,讚美豬很爽口、好吃!搭在一起的滋味真的很難忘。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無花果!)


小馬的溫暖和熱情、對食材的豐富知識,讓盤子的深度更深了。
你可以看見每個食材的「原貌」:吃桃子長大的讚美豬、路上恰好被小馬遇見的美麗曇花...... 吃著吃著,你會發現每一樣食材我們都吃過,在唇齒之間牽動了記憶,卻更是一種屬於種籽廚房帶來的新滋味。

開胃菜:油豆腐地瓜葉 佐 蕃茄破布子
蕃茄跟破布子實在太搭了!用義大利菜的漬法,加入橄欖油,酸酸甜甜的。豆腐也很嫩。


完完全全顛覆了想像:原來破布子跟番茄很搭、野薑花瓣丟入水中,就有滿滿的清爽與清香、鍋貼裡可以包進整個節氣的蔬食、無花果配上吃桃長大的豬,非常爽口、蕃茄冰沙帶著大人們回到了水果切盤的童年、簡單的菱角排骨湯是克萍的兒時記憶,媽媽說,這是女人的肩膀。

湯品:四角菱排骨湯。
這種菱角有四個角!我媽媽也常做這一道湯品,簡單的食材,喝起來特別甘美。


看小馬端出的美食,你會明白,原來做菜可以這麼快樂。


主廚小馬的確來頭不小。
她是台中的大紅人,常常幫別人辦 Party,卻非常愛好自由。
以前做歐洲廚藝進口,因著工作每年都會去義大利一趟。異國的美食讓她燃起了對食物、料理的熱情,從此一頭栽入。她不拜師,她的老師都是歐洲的老媽媽們最純熟的手藝。小馬做的菜,甚至曾讓她的義大利客戶直呼:「吃起來就像我外婆做的!」

前菜:初秋野蔬鍋貼 佐 炒辣辣
鍋貼裡頭包了整個整個初秋的蔬菜,風情萬種。
炒辣辣是當天餐桌上的大紅人!搭什麼都好吃。不吃辣的我也很愛,好想買回來給媽媽嚐嚐。


牆上掛著廚師們的畫像,在大廚小馬、二廚妙滿下頭,還掛著一幅可愛的孩子畫像,他就是諾諾,種籽廚房的三廚!諾諾是克萍的兒子,雖然她沒有談到太多,但我想對諾諾的愛一定是加深這個事業前進的很大動力。

畢竟,一個媽媽的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主餐:台灣爌肉飯 佐 鵪鶉蛋加筍絲
到哪都吃得到的爌肉飯,豬肉選自酵素豬,滷得好好吃。鵪鶉蛋配上小小碗的飯,相當可愛。


而且經過諾諾的「嚴格把關」,挑食的孩子一定也會愛上這裡的。
就像挑食如我,不吃辣、不吃苦瓜、不吃杏仁,端上桌來,聽了故事,就全部吃光光了。

不誇張,同行的大陸企業家,都說這「可以當國宴了!」 

主餐:蘑菇雞肉捲 佐 鳳梨苦瓜醬
雞肉去骨塞進了蘑菇,鳳梨苦瓜醬搭配秋葵、有夠甜的玉米筍和蓮藕,讓我想把盤子舔光光。
唯一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雞肉的份量太大了!


吃飯,的的確確是件重要的事情。
家人團聚、朋友聚會,好好吃一頓飯,聊聊近況、聯繫感情,多開心。
兒時記憶,也常常被濃縮在一個餐桌的場景裡、或是一道菜、一碗湯的味道裡頭。
但不可置否,它同時也是一件容易被忽略的事情。

甜品:曇花杏仁豆腐
飲料:黑柿薑蕃茄冰沙 佐 甜萬壽菊 與 五葉松汁
第一次吃曇花,自然的黏液相當濃稠,聽說很顧胃!
而蕃茄冰沙讓我想到了南部的番茄切盤,總是沾著鹹鹹的醬料。
五葉松汁的顏色太美麗!兩種飲品都加了檸檬酵素,喝完,好想再吃一輪!


一頓晚餐下來,這裡的確綁住了我的胃(也有一股衝動想要好好學做菜)。



大廚小馬的擁抱好溫暖!
離開的時候,漆黑的夜晚,克萍和小馬站在門口送客,背後的房子亮著昏黃的燈。
默默地在心裡想著,若有機會再回來該有多好。

是的,這裡就是個讓你不知不覺使用「回來」這個詞的地方,就像家一樣。

種籽廚房在台中梅亭街 430 號,428 號是他們的事務所。
聽說未來還有民宿,我想,這裡會越來越像個家!



但這裡並不是個餐廳(所以才說非常榮幸可以嚐到這次的晚宴!),想要品嚐美食,可以參考種籽的「飲食學課程」,或是看看他們的書:《廿四分之一挑食. 節氣食材手札》、《跟著節氣學吃酸. 檸檬》、《你好土,我好菜. 三菜一湯 [跟著節氣過日子]》、《台灣漬. 二十四節氣的保存食》,教你如何順應節氣生活、自己做節氣料理。

飲食學的課程!好想參加啊。




 「故鄉是每個人生命最起初的養分,如果有了能力,應該帶頭去把自己居住的地方繁榮起來。」
--- 種籽設計 

另外提一下這個,我好喜歡這個計劃。
什麼是最好的禮物,可以代表你白手起家、一手創立的企業?
我們受故鄉的土地滋養而成長,有了能力,故鄉的素材應該是最好的禮物!
種籽設計也在開發這樣的「客製故鄉禮物」,用故鄉的食材作為企業贈禮,才是真正的回饋鄉里吧。

6 則留言:

  1. 噢你又勾起了我想帶我媽去吃飯的慾望了!
    真希望有機會回來家能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處在一個吃到美食就會想起媽媽的狀態。
      買書料理給媽吃!快!

      刪除
  2. 去應徵好了
    BTW
    你的旅都是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去應徵!
      哈哈哈我都沒發現 <3
      但你整個部落格都是食!這怎麼解釋!

      刪除
  3. 好酷的餐廳!
    下次回台中去吃一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不是一家餐廳啊!!!(雖然我也好希望它變成一家餐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