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RSS Feed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影】我們都在《拔一條河》

1 則留言:
 


哭慘了哭慘了。
這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是一個來自八八風災摧毀的小鎮甲仙的故事。但是這部紀錄片裡一點低氣壓都沒有,或許應該是說,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持續向前的力量。
電影到才開始不到一半,我幾乎要捏住鼻子才能不哭出聲音。




沒有英雄的小鎮

「這部片裡面沒有人是英雄。這是一群人的故事,他們一起用微小的力量改變了這個小鎮。」

八八風災之後,所有人的心情都很低迷。很難想像一天會經歷多少場喪禮,我想所有的居民應該都想問,老天帶走了他們這麼多東西,給了他們什麼?而大人若是低潮,小孩子肯定也會受到影響。
但在甲仙村裡,第一個決定振作起來的是小孩。

甲仙國小的小朋友迷上了拔河。
他們練習的時候,就拉牆壁,拉根本拉不動的牆壁。這座牆就宛如不可逆的過去,甲仙的榮景再也回不來。這座牆也像大人們灰心喪志的心情,怎麼拉都拉不回來。

他們不懂為什麼大人這麼輕易就放棄了。但孩子不知道堅持下去可以得到什麼,只是緊握著手上的繩子,不肯放棄。而誰知道,這一條繩子竟也緊緊地將這個小鎮綁在一起;這群孩子的力量居然得以拉動整個甲仙。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拔河的畫面我就開始哭。覺得心疼、覺得不捨、覺得難得,倘若是我,不知道有沒有抓緊繩子的勇氣。
還有那一份不顧一切的傻勁吧~


月亮代表我的心:新住民媽媽在台灣的娘家

這部紀錄片還有另外一條動人的敘事線,來自於這群小朋友的媽媽。
其實在台北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像,在南部的學校裡,三個小朋友裡面,就有一個人的媽媽是新住民。有些孩子不敢告訴同學自己的媽媽來自哪裡,自然而然,媽媽也對這樣的身分開始感到困惑。

導演說他拍這部紀錄片胖了超多!因為這群媽媽們好愛做菜~
這群新住民媽媽曾經懷疑自己的地位,卻在八八風災、全部的人都一無所有以後,在社區再造的過程裡面,跟著甲仙一起找到了自信。一道一道異國的佳餚、用母語演的戲,讓孩子們跟鄰居們更認識自己。

而婚姻對他們來說是一樁買賣、是飄洋過海、是未知的新生活。
但甲仙還替這些媽媽圓夢,當她們穿上白紗拍照的時候,從她們的眼睛裡,已經看不到害怕了。

孩子長大以後也不會忘記,其實自己身上流著一半來自東南亞的血。

這群媽媽不再害怕想家了。
而且甲仙,已經變成了他們在台灣的娘家。


紀錄片的真義

楊力州的紀錄片總是拍得很有趣。
他打破了我對紀錄片的所有標籤,它就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有時候,真實的故事還往往比劇情更加動人。

他的節奏很快,完全不會令人感到不耐,也巧妙地留下了一些讓人思考(和流淚)的時間。楊力州導演拍片非常非常的謹慎,我想這或許就是他的紀錄片總是獨樹一格的原因。

首映當天,紀錄片中的受訪者來到了現場。

「導演拍攝的這段時間是一種陪伴,他會問我們心裡面的事,我們就很自然地講出來。」
「導演告訴了甲仙人潛意識想要知道的事情。」

原來,拍紀錄片也可以是一種療傷的過程。


我們都在拔一條河

就像導演說的,甲仙這個小鎮的故事,其實跟台灣現在很像。事事都不順利,沒有得以振奮的力量。我想,我們似乎也在拔一條河,跟貪腐拔河,跟環境拔河,跟權貴拔河,跟權威拔河,跟看不到的真相拔河,跟未來拔河。

有人放手了。
有人袖手旁觀。
有人不知道該不該拿起這條繩子。
但仍有人堅持著不放手。

我一直相信(或者是說,從現在願意開始相信),只要我們握起這條繩子,不放手,就不孤單。
因為拔河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

我們沒有英雄。
但是我們還有彼此。

謝謝楊力州導演,和甲仙的人民,送給台灣這麼美好的禮物!

1 則留言:

  1. 拔河第二名返鄉的時候,一次
    新移民媽媽的故事,一次
    強顏歡笑的離婚男子,一次

    我也哭慘慘 :''''''''''''''(

    回覆刪除